sanka_soft_s.gif  

轉眼間~ 進入17周了耶~

而我的害喜好像終於快好轉了!

最近聽到身邊的人懷孕的也不算少,

但害喜的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其它人好像都跟平常差不多

我開始想...是不是我太閒了 所以才有空害喜 XDD

不過應該沒這種道理囉~

總之 希望害喜快快進入尾聲 ^^

寶寶還是要健康繼續成長喔!

那繼續來記錄一下這段期間的產檢

我是個接近高齡的產婦,又有個疼愛我的老公。

為了可能唯一的一個小寶寶,所以除了健保給付的項目之外,自費的檢查幾乎都做了。

第一期(7~10周)的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SMA,

X染色體脆折症FXS,

子癇前症風險評估PIGF。

(12~14周)初期唐氏症篩檢,此項目台北市民有補助(可在初期與中期唐氏症中折一補助),

因為我是一個見血會心生恐懼進而低下壓甚至暈倒過的人,

所以抽血的檢查對我來說,是一個需要勇氣的事情。

第一期的報告出爐後(SMA,FXS,PIGF)以及健保給付項目、初期唐氏症的檢查結果出來後,

一切都是正常的^^,而我的初期唐氏症篩檢結果為1:6459 跟基準的1:270差距不少,

所以我心中默默決定,那我就不用作高齡要做的羊膜穿刺了吧~

 

就這樣放鬆我的心情,自己去作了第二次健保產檢,

還想說這次沒特別要幹嘛,

所以就不用叫龜龜陪我去了(有要抽血或是特別的檢查才會叫他一起去),

到診所後護士會先做一些基本的檢查,體重、血壓、驗尿,

也會一併告知現階段應該做的檢查有哪些,她要幫我安排之後的高層次檢查,

以及詢問我是否要檢查(15~19周)中期母血唐氏症及神經管缺損機率篩檢,

之後的高層次檢查我已經在別的地方預約,所以就跟她說我之後再打電話來約,

而中期母血唐氏症的部分,我之前以為只要和初期唐氏症折一做檢查即可,

可何況我自以為我初期的結果還不錯,

加上~ 我怕抽血壓...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也沒叫龜龜來陪我。

於是我就跟護士說,我要做的話會再過來...

 

最後終於等到我的號碼,進去見了許醫師,這次的檢查是健保給付,

所以護士告知超音波要自費400元!

我心中疑惑著,我平常非產檢的話,掛號費要200,但可以看超音波。

而我用健保給付的產檢只不過少50元,要付

150元(掛號)+400(超音波)=550 (不過多驗個尿),

那我還不如掛個兩次,

一個用健保給付150(做產檢),一個自費200(為了看超音波)=350 這樣不是更便宜嗎?

但因為是第一個自費超音波,想說還是看看是不是會照的比較仔細好了~

結論是: 根本沒差!

好啦~ 上面不算是重點,是我的摳門發作,

重點是,在會診時,許醫師詢問我怎麼不排高層次檢查,怎麼不做中期唐氏症,

我後來只好跟他說因為我自己一個人來,我怕抽血...

但他繼續分析,初期中期一併做的話,準確率會高達90幾%,

還說我已經33歲了也算高齡,還是會有風險...

其實在這之前,我並沒有太去研究這兩種之間有什麼關聯,

我追求的就是最後的機率數字,正常就好~

第一次產檢護士的說明印象裡一直覺得初唐和中唐可以折一個作就好,

但許醫師這樣說,讓我有種不知道如何拒絕的感覺...

想想中期母血唐氏症及神經管缺損機率篩檢的費用才1000塊,上次都一次拿出8000塊了,

這好像還比較便宜,準確率又可以高達90幾,那就做吧!

於是硬著頭皮就抽血了(許醫師有幫我安排到小房間躺著抽血),

那天就這樣完成了我第二次的產檢囉~

 

星期五去做的產檢,星期一就接到婦產科的電話,

如果有去產檢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婦產科打電話來都沒有好事,

檢查結果若是正常,他們不會那麼快通知,而且只會以簡訊通知,

打電話來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告知我有地中海貧血的問題 ><"

護士說我的中期唐氏症的結果出來,一般是1/270,而我作出來的結果是1/275,

要幫我安排掛號隔天回診看檢查報告,

電話掛掉後,我傷心一下下,但沒多久就開始搜尋"柯滄銘"了...

打了電話到柯滄銘問了羊膜穿刺掛號的事情後,再打電話給龜說要請他明天請假陪我去作,

原本想避開那一點的羊膜穿刺風險,跟那一根長長的針,

所以選擇抽了兩次血,並繳了共9000塊作檢查,

沒想到最後還是得做羊膜穿刺壓....

ps.我們沒有作羊晶片,要作可以一起作,抽久一點一次搞定~

 

<羊膜穿刺記錄>

image.jpg  

在台北甚至是台灣,羊膜穿刺=柯滄銘了吧!

我的狀況,前一天才打算要預約根本不可能,他預約是在前一個月就開放的,

但也不用緊張約不到,畢竟做羊膜穿刺是有最佳時機的,起碼滿16周,在邁向17周後最好,

再大的話,寶寶太大,風險也會增加。

而我收到中期唐氏症的結果通知時,也已經是16w+5d,

所以趕快打電話詢問現場掛號的狀況,早上是八點開始抽號碼牌,

下午是一點開始抽,所謂的開始抽牌指的是小姐把抽牌機打開,

所以建議如果想要搶前面的號碼,一定要提早30分鐘或1小時到現場,

(但我不確定1個小時前有沒有開門喔,等號碼牌時還會出現很多廠商要你填資料),

因為平常很多的公車那天一直等不到,導致我到診所時已經要接近1點了,

我抽到的是22號(單數是網路掛號,偶數是現場掛號),所以我是排第11個,

漫長的等待時間來了,本來就有心理準備,一方面也要等龜龜從公司過來,

>>掛號過程

1.抽號碼牌

2.護士發初診單(大部分都是專門來作羊膜的)

3.掛號叫號才把初診單交出去 (現場有兩種號碼,1.掛號叫號 2.門診叫號)

4.初診單交出去後,會問妳的目的,再填相關資料

5.交回羊膜穿刺三份資料(1.同意書 2.基本資料 3.信封)

6.等待門診叫號

~~~~~~~~~~~~~

>>門診過程(進去門診室後別有洞天,一關一關過)

1.打開門有個小櫃台,告知染色體異常狀況,檢查時間表,事後報告聯絡方式

2.繳錢 (只收現金)

3.換位置坐,等待

4.再度換位置坐,等待

5.到病床先作準備,衣服拉好,並說一些注意事項

6.柯醫師出現,護士開始消毒,準備器具

7.我好緊張我好緊張我好緊張.....

8.結束了

(如果是冷靜的媽媽,可以先把碘酒擦乾淨一點,我一點都不冷靜,

雖然事前有準備濕紙巾要去擦,也身著深色衣服,但怕看到小小的針頭口,

所以結束後馬上把衣服穿好,回家發現~因為碘酒衣服都黏在皮膚上了)

哈哈哈,重點的抽羊水過程,我真的沒辦法好好分享,

不過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媽媽分享,所以我沒看到也大概知道會做什麼,

而這部分可能只能請龜龜分享,因為我根本不敢看,也不想看,

其實連螢幕我也不想看,因為我這個人就是輸在心理作用,

看到一根針在我肚皮裡,還有就在我兒子旁邊我會好緊張...

但護士不知道我很怕,一直安慰我叫我看螢幕,

說針很遠,寶寶根本不知道我們在幹嘛,很安全的...

這期間寶寶還翻了一下,不知道有沒有怎樣,沒人說有怎樣,

我也看不出來,嗯~一切都沒事的!

(現場有兩個螢幕,他們會建議看小螢幕,大螢幕會被醫師護士擋住)

其實我根本不想看螢幕,雖然很怕會不會傷到寶寶,但這要交給龜龜監督才是,

事後抽好護士也會把抽出的羊水給媽媽確認,上面會寫上姓名及生日,

孬孬如我,我根本不想看呀(想到那是從我肚子裡抽出來的,我怕我又緊張),

但小姐依舊很認真的讓爸爸確認完,又要讓我確認一次,

我有點敷衍的回答,護士還再跟我重複一次...呼~ 我應該事前大聲告知我會害怕才是

網路上有很多媽媽還會跟自己的羊水合照,而孬孬的我就不用說了...

事後到外面坐了一陣子,等待心情平靜再離開。

龜龜一直問我痛不痛,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其實不痛,在我們等號碼的同時,

也有朋友來看我們,他太太之前也有作,他就說一點都不痛拉~

但在我的狀況,心理因素還是影響一切,我一直覺得有個點隱隱作痛,

真的要說,是沒有到完全不痛,但也沒多痛就是了!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不斷重複跟龜龜說....我肚子被刺了 我肚子被刺了 我肚子被刺了

 

不負責任的勸告:如果擔心會生出唐氏症的寶寶,與其經歷初期中期唐氏症篩檢,

還不如直接去作羊膜穿刺吧! 雖然結果也不是百分百,但比初中期唐氏症推算出來的機率準確,

只是風險還是存在,需要自己去斟酌。

我當特教老師的朋友說,現在高齡的篩檢那麼普遍,他們卻還是有很多唐寶寶的學生,

可見應該有很多年輕媽媽輕忽了。世界上還有很多檢查不出來的病,如果可以提早檢查,

還是冒點風險換點安心吧! 

 

再來就是等待結果了!

拜託老天爺,來簡訊就好!

讓我可以好過年! 拜託老天爺給我一個健康的寶寶!

寶寶你要健康喔! 雖然媽媽一直想要有女生可以打扮,但更謝謝你讓我對長輩有個交代~

媽媽跟爸爸都愛你~我們的小寶寶~

 

02/11補充後續

在過年前01/28那天,終於接到等待已久的簡訊。

因為在01/27突然想到加上怕過年前還收不到消息,

所以提早打電話到診所去詢問,對方小姐告訴我明天報告就會出來,

導致不問還好,問了開始擔心又期待的等待了起來~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的簡訊分享,簡訊的寄送時間幾乎都是落在下午三點多,

因此時間越近越緊張,到fb留了言希望能一切順利,

朋友看到就問我,那時後大約三點初頭,朋友提醒我也許可以打電話問看看了,

打去說報告已經來了,再作最後的整理,

大約五六點之前可以簡訊通知,

只好更緊張期待的等待,朋友傳訊息安撫我,

就在fb訊息一來一往之間,收到了這封期待的簡訊!

27271  

耶~ 真的可以安心過年了!

收到了這個簡訊後,八千塊好像也被忘光光了。

對每個家長來說,寶寶健康最重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bobo 的頭像
    yubobo

    哈寶寶日誌

    yu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